入行互聯網,如果不了解以下專業(yè)名詞,開會聽周報和聽同事對話就會很懵逼,所以查了一些相關資料,作為學習補充。
資料來源于網絡,偶爾會穿插我自己的看法。如果你對哪個名詞有疑惑,歡迎再去查更多資料哦!
非專業(yè)內容包含:媒體內容、運營數據、營銷廣告、產品項目、職位縮寫5個方面。先從稍微有那么一點趣味的媒體內容開始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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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門戶網站,Portal Web
是指通向某類綜合性互聯網信息資源并提供有關信息服務的應用系統(tǒng)。傳統(tǒng)門戶網站的內容廣泛全面,覆蓋各行各業(yè)。
在全球范圍中,最為著名的門戶網站是谷歌以及雅虎。在中國,早期最著名的門戶網站有四大:新浪、網易、搜狐、騰訊。
其他也有:百度、新華網、人民網、鳳凰網等?,F在崛起了以:今日頭條、一點資訊等以算法為驅動的新聞門戶。
2. 垂直門戶,Vertical Portal
垂直門戶則專注于某一領域或地域,如 IT、娛樂、體育、汽車。 垂直≈細分。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36氪是互聯網領域的垂直門戶,數英網、梅花網就是營銷傳播類的垂直門戶。
3. 新媒體,New Media
新傳媒產業(yè)聯盟秘書長王斌:“新媒體是以數字信息技術為基礎,以互動傳播為特點、具有創(chuàng)新形態(tài)的媒體?!?/p>
美國《連線》雜志對新媒體的定義:“所有人對所有人的傳播?!?/p>
傳統(tǒng)媒體平臺(電視、廣播、報紙、雜志),需要專業(yè)人員有審核機制地發(fā)布內容;新媒體就是人人都是能發(fā)布傳播內容的網絡環(huán)境。新媒體有兩個最核心的改變:
(1)傳播媒介不同:由傳統(tǒng)媒介變成了基于互聯網的新媒介
(2)傳播對象不同:由權威媒介組織變成了所有人可傳播
4. 自媒體,We Media
個人依賴于新媒體環(huán)境,通過個人賬號、個人博客、個人主頁、個人日志等渠道發(fā)布內容。比如:蘿嚴肅(娛樂八卦)、毒舌電影(電影資訊)等。
新媒體更像是一種網絡環(huán)境(土壤),自媒體是生長在其中的個體(樹木)。
5. 社會化媒體 ,Social Media
社會化媒體在網絡中模擬了真實世界的人際關系,可以基于熟人關系,可以基于興趣愛好等等,它們就成了社交媒體。
允許人們撰寫、分享、評價、討論、相互溝通,大批網民自發(fā)貢獻,提取,創(chuàng)造新聞資訊,然后傳播的過程。
例如:基于興趣社交的微博,基于熟人社交的微信,基于知識社交的知乎,基于好物分享的小紅書等等,都是社會化媒體。
6. SNS,社交網站
Social Network Sites,既可以幫人們建立社交網絡,也可以讓人們的社交關系的動態(tài)進行呈現。比如早期的:開心網、人人網。
SNS主要做三件事:
(1)建立關系:找人、加為好友、好友列表;
(2)建立互動:基于內容的互動,發(fā)布、分享、評論等(圖片、微博、日志、視頻、音樂等),直接互動(捅一下、送禮物等)
(3)可以通訊(分享):Email、即時通信,QQ、短信、電話、留言等。
7. IM,即時通訊
Instant Messaging,即時通信社會性網絡服務。QQ屬于IM,QQ空間屬于SNS。
8. 數字新媒體產業(yè),TMT產業(yè)
TMT(Technology,Media,Telecom)代表科技、媒體和通信。
TMT是,科技,媒體內容、電話通信三個產業(yè)之間的大融合。IT、通信這兩個行業(yè)都在更多地向應用、信息、服務、娛樂轉型。
9. 去中心化
去中心化,不是不要中心,而是”用戶就是中心”。
傳統(tǒng)的公交出行,用戶要走到站臺去坐車,站臺是中心;互聯網打車是用戶可以在任意一個地方出發(fā),并且達到任意一個目的地。同理可得:外賣,零售行業(yè)也是用戶在哪,食物就送去哪。
網絡生產內容的去中心化:微博、抖音等更加適合普通網民的服務誕生,每個網民均成為了一個微小且獨立的信息提供商,互聯網更加扁平、內容生產更加多元化。
10. UGC,用戶生產內容
User-generated Content,由用戶撰寫和制作內容,比如:評論、征集、問答。
大眾點評、馬蜂窩、豆瓣…很依賴于UGC,UGC在用戶運營、社群運營中有至關重要的地位。
11. PGC,專業(yè)生產內容
Professionally-generated Content,PGC來源于UGC的升華,是用戶、社群運營提升活躍度,增加用戶粘度的體現。
PGC的區(qū)別在于:由高級資深用戶自我創(chuàng)造的可消費內容,如名人博客。
UCG和PGC會互相轉化,更多的時候UGC會向PGC轉化。PGC越多,社群就越有質量、影響力就越大,大部分微博黃V、橙V就是微博PGC的創(chuàng)造者。
12. OGC,職業(yè)生產內容
Occupationally-generated Content,當專業(yè)用戶成為簽約、給報酬的內容產生者時,又變?yōu)榱薕GC。如:專欄作家,也適用于各品牌賬號的運營。
13. KOL,關鍵意見領袖
Key Opinion Leader,想要成為KOL,首先要拿得出意見。一般會由PGC,OGC轉換而來。
KOL基本上是在社交媒體有話語權的那些人,這些人在一些行業(yè)可能是專業(yè)的,或者非常有經驗的,所以他們的話通常都能夠讓他的粉絲信服。
14. MCN,網紅孵化
Multi-Channel Network,是一種多頻道網絡的產品形態(tài),源于國外成熟的網紅經濟運作。
通俗點講就是,制造運營網紅。將PGC內容聯合起來,在資本的有力支持下,保障內容的持續(xù)輸出,從而最終實現商業(yè)的穩(wěn)定變現。
一家MCN機構,可以成為“網紅界的黃埔軍校”。300多人的團隊能孵化出@一禪小和尚、@拜托啦學妹、@軟軟其實不太硬、@奔波兒灞與灞波爾奔、@野食小哥、low君看熱劇等。
媒體平臺與MCN機構相輔相成。傳聞抖音要將所有20萬粉絲以上的視頻達人全部簽約到自己公司旗下,發(fā)底薪。微博將拿出30億,深度扶持生產優(yōu)質內容的MCN機構,合作已經覆蓋到50多個垂直領域。
15. IP,知識產權
Intellectual Property,各種創(chuàng)造發(fā)明、外觀設計、文學和藝術作品,以及在商業(yè)中使用的標志、名稱、圖像,都可被認為是某一個人或組織所擁有的知識產權。
一類是著作權(也稱為版權、文學產權),另一類是工業(yè)產權(也稱為產業(yè)產權),互聯網內容經濟通常指著作權。
16. CP,內容提供商
Content Provider,提供的產品是網絡內容服務,包括文字、圖像、音頻和視頻等各種媒體內容。CP也常指代游戲開發(fā)商。
CP的版權變現,有以下形態(tài):
自媒體、報刊傳播,門戶網站、傳統(tǒng)論壇、傳統(tǒng)博客、短視頻、短音頻、微電影、實體圖書、長視頻、長音頻、文字游戲、手機小游戲、單機游戲、手機大游戲、網絡大電影、網絡劇、院線大電影、電視劇、網絡游戲,動漫、IP、主題公園、卡通人物授權…
IP和CP區(qū)別是什么?一個IP可以有多個CP。
比如,《微微一笑很傾城》這個IP,延伸出紙質圖書、有聲書、電影、電視劇、游戲…都由不同CP提供。
17. 發(fā)行商(運營商)
發(fā)行商主要代理推廣、銷售CP開發(fā)出來的產品。
拿電影舉例,商業(yè)電影發(fā)行商和制片商不是一家。發(fā)行商通過競爭取得發(fā)行權,一部電影好壞也可以看發(fā)行商的表現。
發(fā)行成本集中在:拷貝復制、廣告宣傳,國外一般簡稱為“P&A”(Publishing & Advertising)。
拷貝復制,是指在影院放映機上運行的電影拷貝;廣告則指向介紹電影并鼓勵消費者觀看的所有推廣活動。
電影的廣告宣傳主要由發(fā)行商來策劃,比如:海報設計、印刷分發(fā);現場照、海報圖片、宣傳照;媒體關系、安排記者參觀采訪;路演,首映和首映后派對等等。
以上這些都是電影發(fā)行商做的事,影視行業(yè)常見的發(fā)行商有光線傳媒,華誼兄弟等。
在知識付費這塊,喜馬拉雅、得到、蜻蜓FM等等也是發(fā)行商。分別獨家發(fā)行了代表作有:奇葩天團的好好說話,薛兆豐的經濟學課,高曉松的曉年鑒等等。圖書領域,也有當當、京東、亞馬遜這樣的發(fā)行商。
銷售金額和CP方分成或者買斷。
18. ACG,二次元文化
Animation、Comic、Game的縮寫,是動畫、漫畫、游戲的總稱,我的理解就是二次元文化。
ACG文化的發(fā)源地是日本,以網絡及其他方式傳播,常常會延伸為網絡流行詞,搬運一些我比較陌生的ACG詞匯:
標榜人物身份,人設類:
LGBT(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御宅族(宅男、宅女、阿宅)、二次元、2.5次元、三次元、姐貴(熟女)、乙女(蘿莉與御姐之間)、蘿太(蘿莉與正太之間)、偽娘、三無少女(無口、無心、無表情)、中二病、天然呆、無口(沉默寡言、不愛說話)、人妻、大和撫子(性格文靜,溫柔穩(wěn)重、遵守三從四德)、貓耳娘、兔耳娘、眼鏡娘
其它開腦洞想不到的詞:
口癖(口頭禪)、口胡(胡說)、口桀(壞人的笑聲)、苦手(感到棘手)、修羅場(表面上2個女生互相客套吹捧,實際上口蜜腹劍笑里藏刀暗藏洶涌)、停尸間(聊天室沒有說話的時候)、流星(有些微露點成份的CG圖)、健全(內容老少皆宜)、絕對領域(過膝襪子和裙子之間可以看到大腿的空間,那段肌膚讓無數男生感到充滿誘惑)、幼馴染(從小玩在一起的朋友)、死庫水(保守泳裝)、三無動漫(無截止、無目標、無意義,又稱作“少年愛/Boys)、后宮動漫(一男多女)、逆后宮(一女多男)、賽高(最棒、最好之意)、大人買(利用大人或長輩的財力,將某項收集品進行大量收購及占據)、CG(動畫)
以上媒體內容,對于內容創(chuàng)作者來說值得多多關注。
19. 流量,traffic
當我們談流量的時候,其實我們談的是一個很大的概念,絕不僅僅是某一個指標。
常用的統(tǒng)計指標包括網站的獨立用戶數量(一般指IP)、總用戶數量UV(含重復訪問者RV)、頁面瀏覽數量PV、用戶在網站的平均停留時間TP等。
UV,獨立訪客
Unique Vister:有多少人來過。通過互聯網訪問同一個網頁或產品的獨立觸發(fā)用戶數。
爸爸、媽媽、兒子三人通過三個賬號訪問了某網頁,則UV=3。
PV,被瀏覽的總次數
Page View:頁面被看過多少次,瀏覽量或點擊量,用戶每刷新一次即被計算一次。
通常是衡量一個網絡新聞頻道,或網站甚至一條網絡新聞的主要指標。
爸爸、媽媽、兒子分別看了某網頁2次、5次、3次,UV=3,PV=10。
PV與訪客量成正比,同時間段,PV一定是大于UV的??梢酝ㄟ^PV推斷某活動是否受用戶歡迎或者關注。
造個句子:“剛剛上線了圣誕節(jié)活動,你還別說,雖然UV沒怎么變化,PV倒是高了不少,很多人在關心什么時候搶券。”
IP,互聯網協議地址
Internet Protocols,理解成有多少臺電腦、手機設備在訪問比較好記憶。
指獨立 IP 數,通過互聯網各個擁有唯一IP地址的計算機訪問同一個網頁或產品的獨立觸發(fā)用戶數。一天內相同 IP 地址只被計算一次。
爸爸、媽媽、兒子三個人,用同1臺電腦,3個賬號訪問了某寶網頁。則IP=1,UV=3。
IP能反應網絡虛擬地址,無法直觀體現真實獨立用戶流量,獨立UV對分析活動成效更好。IP可以分析地域:昨天通過分析用戶IP,發(fā)現我們65%用戶集中在廣州,23%集中在江蘇。
什么時候UV會大于IP?
一個局域網擁有相同的IP,10個用戶同時訪問同一個網站,則UV=10,IP=1。
那什么時候IP大于UV?
一個用戶上網頻繁掉線,重復10次撥號訪問同一個網站,則UV=1,IP=10。
IP\UV\PV,構成了一個網站的獨立訪問數量。
20. RV,重復訪客
Repeat Visitors:回頭客,網頁或產品的重復觸發(fā)用戶數。
昨天小明來看了看我的訂閱號,今天他又來了,小明就是一個RV。
重復訪客越多可以體現出用戶粘度越高,實際運營更多會比較UV與PV的關系占比。
21. PCU,最高同時在線用戶人數
Peak Concurrent Users,這個數據可以拿去吹牛逼用
22. ACU,平均同時在線用戶人數
Average Concurrent Users,萬一哪天拉低平均值了就GG
23. DAU,日活躍用戶數量
Daily Active User,有點類似UV,但又有所不同。
活躍的定義,行業(yè)標準是當日打開應用。但事實上這是一個可自行定義的標準。
譬如,一個聽歌App,它的日活定義可能是:播放歌曲XX分鐘的用戶,而不是打開了APP的用戶。
延伸詞匯:DOU,日老用戶;DNU,日新增用戶。
24. MAU,月活躍用戶量
Month Active User ,月活躍用戶指單月某產品或者網頁的活躍用戶數,反應產品長時間內用戶活躍度。
單看DAU或MAU都很片面。兩者結合才有真正數據分析的意義。
日活和月活的比例(DAU/MAU)Y值,反應用戶是每天都在登陸還是隔三差五才會登陸?
Y值越大,用戶粘度越高;Y值越小,用戶粘度越小。一般來說Y值會在0.03-1之間。
日常用語:“目前APP的DAU為3萬,MAU為45W,爭取在下季度MAU不變的情況下,提升DAU到5W?!?/p>
DAU(日活躍用戶)和MAU(月活躍用戶)兩個數據基本上說明了應用當前的用戶群規(guī)模,這是兩個運營人員必看的指標。
其實還要看另兩個指標:每次啟動平均使用時長和每個用戶每日平均啟動次數。這兩個數據可以結合一起看。
延伸詞匯:WAU,周月活用戶量。
25. TP,頁面停留時間
Time On Page,頁面停留時間指用戶在各個頁面的停留時長。
TP時長可以反映出某個網頁或活動頁對用戶的吸引力,也可以通過分析TP,來研究用戶的行為偏好與喜好。
造句:王大壯最喜歡看新聞,他每天看新聞頻道10分鐘;李小勇最喜歡看美女,他每天看美女頻道30分鐘。你想知道用戶愛看什么嗎?好好研究一下TP唄~
26. TS,流量來源渠道
Traffic Sources,入口1帶來100個UV,入口2帶來10個UV,廣入口3給你500個UV…
分析來源渠道,對于做增長廣告推廣很重要和有效。前提要有技術支持,能查詢得到從哪來的才行。
27. ROI,投資回報率
投資回報率ROI=(總收入-總成本)/總成本,反映投入和產出的關系,衡量活動運營是否值得,能得到多少價值。
收入-成本,不等于利潤,它表示去除成本后的剩余金額,更準確的可以理解為銷售收入。
隔壁老王花10萬塊做活動,7天帶來100萬注冊用戶。
你家小明花100萬做活動,7天帶來了10萬注冊用戶。
很明顯,隔壁老王的ROI更好。
28. GMV,銷售額
Gross Merchandise Volume,銷售額GMV指用戶在某網站或產品的成交額。
GMV更多廣泛應用于電商平臺,它更多反映出整個產品或者商家的銷售額,但是實際對于電商平臺本身并無太大的價值。(沒有刨除成本)
造句:“天貓雙十一GMV如此之高!它到底能賺多少錢呀?”截止至11月11日24:00,天貓雙十一的最大懸念揭曉:當日成交額2135億元,同比增長26.9%。
29. ARPU,每用戶平均收入
Average Revenue Per User,業(yè)務收入的指標
一般按照月來計算,即ARPU=月總收入/月活躍用戶數(MAU)
傳統(tǒng)行業(yè)使用客單價(總收入/訂單數),互聯網行業(yè)不僅用戶基數較大,而且更關注對用戶的運營,所以每個用戶對產品的利益價值更高,故采用ARPU的計算方式。
某網游,每月有1000萬用戶,每月有1億元收入,那么,該游戲當月的Arpu值為:10元。某應用,1月有30萬用戶,1月收到1000萬元收入,那么該應用1月的Arpu值為:33.3元。
ARPU值并不反映利潤情況,只反映收入情況。如果有人拿ARPU值對比,告訴你,上面這個應用比上面?zhèn)€網游更賺錢,請你優(yōu)雅的一笑了之。
“雖然最近ARPU升高了,但是為什么我們收入卻反而變低了?”“因為最近渠道用戶流失很嚴重,我們需要持續(xù)監(jiān)控渠道流量異常變化啊”
延伸詞匯:PU (PayingUser),付費用戶;APA(Active Payment Account),活躍付費用戶數
30. ARPPU ,每付費用戶平均收益
Average Revenue per Paying User,平均每付費用戶收入,它反映的是每個付費用戶的平均付費額度。
大部分ARPPU的解讀上都是粗獷式,簡單通過公式(ARPPU=周期付費總額/周期付費人數)得到一個平均答案。
上個月10個付費用戶,1000充值金額。
這個月4個付費用戶數,800充值金額。
ARPPU對比上個月提升了100,真是賺大了!!
……
31. PUR,付費比率
Pay User Rate,月付費用戶數/月登陸用戶數。叫好不叫座,變現率較低、免費用戶占比較大,這是各家目前的普遍狀況。
2017年,喜馬拉雅公布3.4 億總激活用戶,召集到342萬付費會員,其付費比例也只有 2% 左右。
32. LTV,客戶終生價值
Lift Time Value,是公司從用戶所有的互動中所得到的全部經濟收益的總和。即平均一個用戶在首次登錄到最后一次登錄,創(chuàng)造的收入總計。
通常被應用于市場營銷領域,用于衡量企業(yè)客戶對企業(yè)所產生的價值,被定為企業(yè)是否能夠取得高利潤的重要參考指標。
33. SPU,標準產品單位
Standard Product Unit ,是商品信息聚合的最小單位,是一組可復用、易檢索的標準化信息的集合,該集合描述了一個產品的特性。
通俗點講,屬性值、特性相同的商品就可以稱為一個SPU。
例如,Iphone4就是一個SPU,這個與商家無關,與顏色、款式、套餐也無關。
34. SKU,庫存量單位
Stock Keeping Unit,庫存進出計量的單位, 可以是以件、盒、托盤等為單位。在服裝、鞋類商品中使用最多最普遍。
例如紡織品中一個SKU通常表示:規(guī)格、顏色、款式。
SKU是物理上不可分割的最小存貨單元,是庫存量單位,區(qū)分單品,商品可對應多個SKU。SPU是標準化產品單元,區(qū)分品種。
兩者區(qū)別:
(1)蘋果6(SPU) ;土豪金-蘋果6(SKU)
(2)優(yōu)衣庫輕薄羽絨服(SPU);優(yōu)衣庫輕薄羽絨服-藍色-小碼(SKU)
35. 用戶留存率
在互聯網行業(yè)中,用戶在某段時間內開始使用應用,經過一段時間后,仍然繼續(xù)使用該應用的用戶,被認作是留存用戶。
這部分用戶,占當時新增用戶的比例即是留存率,會按照每隔1單位時間(例日、周、月)來進行統(tǒng)計。
次日留存:因為都是新用戶,提升次日留存率,通常這個數字如果達到了40%就表示產品非常優(yōu)秀了。
周留存:在這個時間段里,用戶通常會經歷一個完整的使用和體驗周期,如果在這個階段用戶能夠留下來,就有可能成為忠誠度較高的用戶。
月留存:通常移動APP的迭代周期為2-4周一個版本,所以月留存是能夠反映出一個版本的用戶留存情況,一個版本的更新,總是會或多或少的影響用戶的體驗,所以通過比較月留存率能夠判斷出每個版本更新是否對用戶有影響。
36. 轉換率
有多少人來到網站,與有多少成功達到目標(購買產品、注冊電子月刊以及填寫聯絡信息等)的比率。
37. 到達率
廣泛應用于網絡廣告,傳播活動所傳達的信息接受人群占所有傳播對象的百分比。瀏覽者從A平臺到達B平臺,并完全打開的比例。
38. 跳出率
只訪問了入口頁面(例如網站首頁)就離開的訪問量,與所產生總訪問量的百分比。
跳出量:訪客打開受訪頁面后沒有點擊任何鏈接,直接關閉頁面,記為1次跳出。
跳出率=訪問一個頁面后,離開網站的次數/總訪問次數。
可使用跳出率來衡量訪問質量,高跳出率通常表示網站進入頁對您的訪問者不具針對性。跳出率越低,說明頁面內容比較吸引訪客關注,訪客沒有直接關閉頁面,而是繼續(xù)瀏覽。
39. 二跳率
二跳率的概念是當網站頁面展開后,用戶在頁面上產生的首次點擊被稱為“二跳”,二跳的次數即為“二跳量”。
訪客打開受訪頁面后點擊1次頁面中的任意鏈接記為1次二跳,點擊2次,記為2次,以此類推。
二跳率=二跳次數/頁面瀏覽量。二跳率越高說明頁面受關注的內容越多,效果越好。
簡言之,二跳率越高越好,跳出率越低越好。
40. 退出率
當訪客由這些不同的網站入口進入這網站時,這個動作就稱為”進入網站”,而他從這個入口離開這個網站時這個動作就叫做”離開網站”。
退出率=從該頁退出的的頁面訪問數/進入該頁的頁面訪問數。
41. 埋點
為什么要埋點?為了完整的數據采集?;ヂ摼W公司越來越關注轉化、新增、留存,而不是簡單的統(tǒng)計PV、UV。
埋點包括全埋點、可視化埋點…
在IOS、Android、H5、楚雄小程序等前端埋點,也包括后端業(yè)務埋點。
42. 抓包
將網絡傳輸發(fā)送與接受的數據包進行截獲、重發(fā)、編輯、轉存等操作。也可以用來檢測網絡安全。
43. AARRR模型
AARRR模型有5個重要環(huán)節(jié):
(1)獲取用戶(Acquisition):下載量、激活量;
(2)提高活躍度(Activation);
(3)提高留存率(Retention);
(4)獲取收入(Revenue);
(5)自傳播(Refer);
獲取用戶只是第一步,后面如何留住他們,增加粘性也很重要。
44. SEO,搜索引擎優(yōu)化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SEO是一個我們經常聽到的名詞,同時也是一項運營工作,優(yōu)化自然排名,就是不通過給搜索引擎付錢就能獲得的排名。
它通過優(yōu)化頁面上的各種標簽、保持內容更新、管理與優(yōu)化內外鏈等各項工作,讓搜索引擎認識自己的網站,從而在用戶搜索時,使自己的站點出現在較為靠前的位置。
通常,SEO的效果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顯現,一般來說,SEO是可以自行維護,無需花錢。
SEO 的優(yōu)化內容包括:內部優(yōu)化、外部優(yōu)化(內部優(yōu)化包括標簽優(yōu)化、內部鏈接優(yōu)化,站點內容優(yōu)化;外部優(yōu)化包括:外部鏈接新增和優(yōu)化、友情互鏈等)。
45. SEM,搜索引擎營銷
Search Engine Marketing,包含關鍵字廣告和 SEO兩大主要手段。
根據用戶使用搜索引擎的方式,利用用戶檢索信息的機會,盡可能將營銷信息傳遞給目標用戶。
我們所熟知并且一直詬病的「競價排名」就是SEM的一種。通常,SEM不付費是沒法做的。常見的搜索平臺是:百度、搜狗、360等。
最重要的廣告素材就是關鍵詞了,所以優(yōu)化關鍵詞排名是影響整個SEM項目投放效果的基本。
46. ASO,應用商店優(yōu)化
App StoreOptimization ,就是提升APP在各類APP蘋果電子市場排行榜和搜索結果排名的過程。
它和SEO的做法類似,從App名稱到介紹文案去覆蓋熱詞,到盡量獲得高分評論,不一而足。一個人曾經做過SEO,他做ASO一定是有幫助的。
安卓渠道:
(1)Google Play谷歌官方電子市場:在國外GooglePlay是主流的渠道;
(2)第三方電子市場:91手機助手,360手機助手,騰訊應用寶;
(3)手機廠商:小米商店,華為智匯云;
(4)運營商:聯通沃商店、移動MM商場、電信天翼空間;
(5)搜索類:百度,360,搜狗。
iOS渠道:
(1)蘋果官方App Store:appstore下載量占比超過80%;
(2)各種限時免費推薦應用:金山電池醫(yī)生,APP123,愛應用等;
(3)各種越獄渠道:91手機助手;
(4)各種蘋果APP推薦應用:各種超級APP如墨跡天氣,美圖秀秀等;
(5)iMessage推送:即推送到iPhone用戶的iMessage信息中,包含了跳轉到App Store的產品鏈接。
47. EDM ,郵件營銷
內部郵件群發(fā),第三方平臺,數據庫整合營銷等方式,數據庫營銷。
我一直收到過:星巴克、招商銀行信用卡、大街網的郵件,懶得取消。。。
48. Impression,曝光
是衡量廣告被顯示的次數,一個廣告被顯示了多少次,它就計數多少。
比如,你打開新浪的一個頁面,這上面的所有廣告就被“顯示”了1次,每個廣告增加1個Impression。
曝光和PV(瀏覽量)的區(qū)別可以理解成:前者是平臺主動展示,不管你看沒看到,都算曝光;后者是用戶主動去看去刷新的。
49. CPM ,千人成本
Cost Per Mille,媒介廣告所送達 1000 人所需的成本,只要展示了廣告主的廣告內容,廣告主就為此付費。
目前,CPM已經作為”按廣告每千次被展現收費”的廣告模式,成為網絡廣告的基本術語。偏向于曝光成本。
50. CPA,行動成本
Cost Per Action,每行動成本。
CPA是一種按廣告投放實際效果計價方式的廣告,按回應的有效問卷或注冊來計費,而不限廣告投放量。電子郵件營銷(EDM)現在有很多都是CPA的方式在進行。
即根據每個訪問者對網絡廣告所采取的行動收費的定價模式,對于用戶行為的定義,包括形成一次交易、獲得一個注冊用戶、或者對網絡廣告的一次點擊等。
51. CPC,點擊成本
Cost Per Click,以每點擊一次計費。在這種模式下廣告主僅為用戶點擊廣告的行為付費,而不再為廣告的顯示次數付費。
CPC只收取第二步費用,消費者看到廣告后并進行了點擊行為以后,媒體向廣告商收取廣告費用。
52. CPL,引導注冊
Cost Per Leads,以搜集潛在客戶名單多少來收費; 即每次通過特定鏈接,注冊成功后付費的一個常見廣告模式。這是我們通常稱謂的引導注冊。
CPL廣告一般通過廣告聯盟投放,成果網、黑馬等聯盟有較多按注冊付費客戶。
CPS,以實際銷售產品數量來換算廣告刊登金額。
Cost Per Sales,以實際銷售產品數量來計算廣告費用的廣告,這種廣告更多的適合購物類、導購類、網址導航類的網站,需要精準的流量才能帶來轉化。
CPA和CPS處于第三步,即消費者有看到廣告后并點擊了廣告,進一步了解活動情況后在廣告主的網站完成某些特定行為(例如付款消費,填表注冊等)。
CPT,每時間段成本。
Cost Per Time,CPT是一種以時間來計費的廣告,國內很多的網站都是按照“一個星期多少錢”這種固定收費模式來收費。
CPT和CPM只在第一步收取廣告費用,即媒體只需要將廣告對廣告受眾進行了展示,即可向廣告商收取廣告費用。
53. CPD,每日成本
Cost Per Day,是按天收費的一種模式
54. LBS,基于位置的服務
企業(yè)借助互聯網,在固定用戶或移動用戶之間,完成定位和服務銷售的一種營銷方式。
距離,我去北京天安門附近玩,然后朋友圈廣告就給我推出了附近某個商場大促銷的廣告。
55. Feed流
FEED是將用戶主動訂閱的若干消息源組合在一起形成內容聚合器,幫助用戶持續(xù)地獲取最新的訂閱源內容。feed流即持續(xù)更新并呈現給用戶內容的信息流。
只需要刷新這一個動作,即可獲得大量所需,并且不斷在更新,可謂殺時間好手,令人沉溺。
當你打開互聯網,微信朋友圈看到的好友的一條條狀態(tài),微博看到的你關注的人更新的內容,App收到的一篇篇新文章的推送,都算是feed流。
Feed流主要分為生成和更新兩大塊。
關于生成,比如說微博用戶A更新了一條內容,首先需要找到所有關注A的用戶,然后把這個操作推送到這些用戶的feed中,讓A的粉絲能夠接收到這個信息。
關于更新,比如說微博用戶F同時關注了用戶A和B,在剛剛接收到A的信息后,B又發(fā)布了一條內容,所以需要把B更新的內容也更新在F的feed中。真實情況由于涉及到很多邏輯和算法,會復雜很多。
56. PPC,每次點擊付費
當消費者「點擊」廣告內容時,廣告業(yè)主才需要付給平臺費用。平臺有:百度、360、搜狗,電商有:淘寶直通車、京東等等。
57. CTR,點擊率
Click-Through Rate,人們看到你的廣告并且點擊廣告的比率。比方說,你的廣告曝光了1000次,但看到廣告并且點進去的人只有5個,那么點擊率就是(5÷1000)×100%=0.5%。
58. CVR,廣告轉換率
Conversion Rate,人們點擊廣告以后轉換(成交)的次數。假設有20個人點擊你的廣告,但只有一個人購買你的商品或服務,那么你的廣告轉換率就是(1÷20)×100%=5%。
59. 百度鳳巢
百度的關鍵詞競價廣告
60. 淘寶直通車
淘寶的關鍵詞競價廣告
61. 鉆石展位
是淘寶網圖片類廣告位競價投放平臺,是為淘寶賣家提供的一種營銷工具。鉆石展位依靠圖片創(chuàng)意吸引買家點擊,獲取巨大流量。
62. Campaign,廣告活動
廣告活動指在某一特定市場上,為實現某一重大目標,所集中進行的大規(guī)模的廣告活動。
廣告主在一段明確的期間里(如一年),推出一系列擁有共同主題或訊息的廣告,以期建立廣告訊息的累積效果,塑造品牌與企業(yè)一致的形象,并給予目標受眾持續(xù)而深刻的刺激與沖擊。
63. Media Plan ,媒介計劃
媒介計劃一般包括市場營銷、廣告投放以及媒介目標,相關的媒介策略通常在其基礎上制定。
64. Banner,橫幅廣告
網站頁面的橫幅廣告,也可以作為游行活動時用的旗幟,還可以是報紙雜志上的大標題。
Banner主要體現中心意旨,形象鮮明表達最主要的情感思想或宣傳中心。不僅要告訴用戶你在做什么,還要給用戶一個條目鏈接。
65. Buttons ,按鈕
網站上一小塊形似按鈕的可點擊區(qū)域,往往采用動畫形式,并連接到廣告主的網站。
66. Pop-up Ad,彈出式廣告
在用戶瀏覽網頁或打開新網頁時彈出的短暫的廣告。在已經顯示內容的頁面上出現的具有獨立廣告內容的窗口。
67. Skyscraper ,擎天柱廣告
一種又高又窄的網絡廣告格式,通常位于網頁左右兩側的狹窄空間。
68. Rich Media,富媒體
具有動畫、聲音、視頻或交互性的信息傳播方法。廣告可以動起來或者和人互動。
富媒體可應用于各種網絡服務中,如網站設計、電子郵件、BANNER、 BUTTON、彈出式廣告、插播式廣告等。
富媒體本身并不是信息,富媒體可以加強信息,當信息更準確的定向時,廣告主會擁有更好的結果。
69. 社會化媒體營銷
基于微博、微信、QQ等社交媒體,來進行推銷并創(chuàng)造業(yè)務機會和銷售的行為。
70. 場景化營銷
同樣的東西,在不同的場景里,其實代表的意義不同。
比如,當唯品會促銷女包時,如果銷售專題是“每個女人都應該有一個的鏈條包”,就會發(fā)現當天鏈條包的瀏覽點擊率明顯比僅僅說“鏈條包低價折扣”時高三倍。這就是場景化在營銷中的應用。
對「場景」這個詞來做解釋的話,其實就是什么「人」在什么「時候」在什么「地方」出于什么「目的」做了「什么事」。
人、時間、地方、目的和要做的事這些元素組成了一個具體的畫面,而這個畫面就是場景,也是在設計產品或驗證產品可用性時的重要參考依據。
71. 病毒式營銷
通過用戶的社會人際網絡,使信息像病毒一樣傳播和擴散。利用快速復制的方式傳向數以千計、數以百萬計的受眾。
“ 讓大家告訴大家”,通過別人為你宣傳,實現“營銷杠桿”的作用。
72. 饑餓營銷
商品提供者有意調低產量,以期達到調控供求關系、制造供不應求“假象”、 維持商品較高售價和利潤率,也達到維護品牌形象、提高產品附加值的目的。
“饑餓營銷 ”是把雙刃劍,蘋果公司的“可控泄漏”戰(zhàn)略為其贏得了全球市場,而小米手機卻也因過 分的“饑餓”讓用戶失去了耐心。
73. 植入式廣告
在電影或電視劇或者其它場景插入相關的廣告。如變形金剛,非誠勿擾等。
74. PR推廣
軟文推廣,包含傳統(tǒng)媒體、自媒體等文章發(fā)布。
75. 八秒法則
主要原理為:打開速度對訪問意愿具有較大的影響。
如果能在 3 秒內打開,則訪客的體驗是良好的;如果超過 5 秒,則訪客將產生焦慮和煩躁的情緒;8秒是多數訪客忍耐的臨界點,如果著陸頁在8秒內沒有完全打開,多數訪客將直接關閉該網頁(從而造成訪客流失)。
76. 3B原則
此原則是由廣告大師大衛(wèi)·奧格威從創(chuàng)意入手提出的,beauty——美女、beast——動物、baby—— 嬰兒,通稱“3B”原則 。
以此為表現手段的廣告符合人類關注自身生命的天性,最容易贏得消費者的注意和喜歡。
77. 七次印象理論
廣告學的一個理論,含義是:一個廣告通常需要被目標受眾反復看 7 次以后才能形成深刻穩(wěn)定的印象(被人記?。?。
該理論的主要應用場景:各類品牌廣告。極端案例:著名的恒源祥惡搞廣告事件。
78. 斯德哥爾摩綜合征
在最絕望的時候,給你一個甜頭。指被害者對于犯罪者產生情感,甚至反過來幫助犯罪者的一種情結。
被害人對加害人產生好感、依賴心、甚至協助加害人。他們的生死操控在劫持者手里,劫持者讓他們活下來,他們便不勝感激。于是,他們采取了“我們反對他們”的態(tài)度,把解救者當成了敵人。
在家庭中,如果丈夫實施暴力,妻子會認為是自己的失敗。
79. 霍桑效應
意識到自己正在被別人觀察時,自己刻意改變行為的傾向。
事例:為了提高工作效率,一個叫做霍桑的廠請來各種專家,耐心聽取工人的意見抱怨,讓他們盡情地宣泄出來。結果,霍桑廠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這種受注意的感覺,使人們加倍努力,以證明自己是優(yōu)秀的,是值得關注的。
80. 羊群效應
指人們經常受到多數人影響,從而跟從大眾的思想或行為,也被稱為“從眾效應”。
人們會追隨大眾所同意的,將自己的意見默認否定,且不會主觀上思考事件的意義。
81. Aidma 模型
A、I、D、M、A 的含義分別為:A(At tention)引起注意;I (Interest)產生興趣;D(Desire)培養(yǎng)欲望;M(Memory)形成記憶;A(Action)促成行動。
其過程是首先消費者注意到(attention)該廣告,其次感到興趣(interest)而閱讀下去,再者產生想買來試一試的欲望(desire)。然后記住 (memory)該廣告的內容最后產生購買行為(action)。
這種廣告發(fā)生功效而引導消費者產生的心理變化,就稱為 AIDMA 法則。
82. CRM:
即客戶關系管理,是指企業(yè)用CRM技術來管理與客戶之間的關系。
83. UI,用戶界面
User Interface,即我們看到的界面的設計及美觀程度
84. UE,用戶體驗
User Experience ,包括對用戶的引導、交互、用戶在使用過程中的感受等等一系列的東西。
UI、UE是專人來負責的,產品經理不一定要精通UI、UE。但要對網站上線后呈現的效果心里有數,在PRD文檔或相關文檔中,要對UI、UE的效果有指導性的描述,最后驗收網站時,根據文檔的描述來。
85. BRD,商業(yè)需求文檔
Business Requirement Document,要做什么?是基于商業(yè)目標或價值所描述的產品需求內容文檔(報告)。
這份文檔要給產品、運營、研發(fā)、管理層等很多人看,要講清楚為什么有這個需求,需求的邊界和業(yè)務目標,所需資源等。
其核心的用途就是用于產品在投入研發(fā)之前,由企業(yè)高層作為決策評估的重要依據。其內容涉及市場分析,銷售策略,盈利預測等,通常是供決策層們討論的演示文檔,一般比較短小精煉,沒有產品細節(jié)。
86. PRD,產品需求文檔
Product Requirement Document,做成什么樣?
PRD是給單個職能單位看,具體的實施方案。
87. MRD,市場需求文檔
Market Requirement Document,怎么做?
給產品、運營、研發(fā)等業(yè)務線上的人看,如何來實現、什么時間實現需求,實現了需求會獲得什么結果。
是產品項目由“準備”階段進入到“實施”階段的第一文檔,其作用就是 “對年度產品中規(guī)劃的某個產品進行市場層面的說明”。
88. FSD,功能詳細說明
有一點像“概要設計”,在BRD、WRD和PRD的基礎上,這步就開始往開發(fā)銜接了,產品UI、業(yè)務邏輯的細節(jié)都要確定,細化文檔并保持更新。
89. Flow Chart,流程圖
是流經一個系統(tǒng)的信息流、觀點流或部件流的圖形代表,使用圖形表示算法的思路。
90. Prototype ,產品原型
可以概括的說是整個產品面市之前的一個框架設計。
將頁面的模塊、元素、人機交互的形式,利用線框描述的方法,將產品脫離皮膚狀態(tài)下更加具體跟生動的進行表達。
91. AB測試
分離式組間實驗。
將兩個或多個版本,在同一時間維度,分別讓兩個或多個屬性或組成成分相同(相似)的訪客群組訪問,收集各群組的用戶體驗數據和業(yè)務數據,最后分析評估出最好版本正式采用。
92. 灰度發(fā)布
灰度發(fā)布可以保證整體系統(tǒng)的穩(wěn)定,在初始灰度的時候就可以發(fā)現、調整問題,以保證其影響度。
灰度發(fā)布是對某一產品的發(fā)布逐步擴大使用群體范圍,也叫灰度放量。A/B測試重點是在幾種方案中選擇最優(yōu)方案
93. FAQ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中文意思就是“經常問到的問題”,或者更通俗地叫做“常見問題解答 ”。
94. MVP,最簡化可實行產品
Minimum Viable Product ,一種產品理論,它的重點就是制作的成本要極低,但是卻能展示最終產品的主要特色。
作用就是讓你拿來接觸客戶,從很早就根據客戶的回饋來改進你的產品。
95. PLC,產品的市場壽命
Product Life Cycle,即一種新產品從進入市場開始直到最終退出市場為止所經歷的市場生命循環(huán)過程。
96. 高層類
VC,風投、CB,董事長、CEO,首席執(zhí)行官、GM,總經理、VP,副總裁、FVP,第一副總裁、AVP,副總裁助理。
97. 和錢和人相關
CFO,首席財務官;
CIO,首席信息官;
CTO,首席技術官;
COO,首席運營官;
CRO,首席風險官;
CHO,首席人才官;
HRD,人力資源總監(jiān);
HRM,人力資源經理。
98. 和市場品牌相關
CMO,首席營銷官;
CBO,首席品牌官;
CPO,首席公關官;
CAO,首席藝術官;
CCO,首席文化官;
CKO,首席知識官。
99. 廣告公司:
BD,商務拓展;
CW,創(chuàng)意文案;
CD,創(chuàng)作總監(jiān);
AE,客戶執(zhí)行;
AM,客戶經理。
在資料搜集過程中,我發(fā)現這些名詞有的是應屆生校招筆試題,所以想必應該是互聯網er的基礎必備知識吧。
其實還有B2B,C2C,P2P,IPO,AI,BI,區(qū)塊鏈等等這類熱門的商業(yè)模式詞匯,但是我覺得我如果自己還沒有很好的理解,搬運過來意義也不大。
所以上述內容,我都要求自己盡量做到理解搞懂之后再搬運。
差不多100條內容,不可能完全搞懂搞明白,也沒精力去一個個弄明白,但起碼下次別人說起的時候,不會完全懵逼,大概知道他們說的是什么就好了。
如果你想要單獨去查詢哪個名詞,就證明你對這個領域很感興趣喲!